关于生活,美食,旅行,感知的琐碎

关于

人情世故


虽然大学毕业后兜兜转转来了几次云南,但距离上一次踏上昆大丽这种线路竟然已经过了将近十年,不得不令人唏嘘时光的流逝。十年前那场旅行,应该算的上是人生独立旅行的开端,从那之后天南海北到处乱跑。那一年,年轻的朋友们还信誓旦旦地互相在人人上约定要在大学毕业之时再来香格里拉,却不知物是人非远不用四年。

丽江古城还是那么喧闹,却再难寻觅当年那种偶尔隐藏在巷子深处的文艺情怀。十年前街头巷尾的滴答变成了成都,各个牌子的鲜花饼铺遍地开花,甚至连一些根本想不出来和丽江有什么关系的铺头都开得热络。客栈老板换了一拨又一拨,现在驻店的年轻面孔大多也只是老板雇佣的看店小弟小妹。当客栈小哥告诉我他没办法帮我找人拼车去泸沽湖,也不知道现在要怎么找人去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十年前客栈老板作为当地供应链上下游连接者的角色定位,在信息化的网络时代早已变得模糊。可我依旧无比怀念那种最传统的交流方式,因为那样的信息有着经验的沉淀和人情的温度。

所幸这样的温度在大理依旧存在。入住大理客栈的时候,我其实没对这座古城和客栈老板抱有多大的期待,毕竟在我的印象中,从商业化程度而言,大理和丽江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是这一对年轻的夫妇却让我再次找回了那种和民宿老板间通过信息的交流和共享构建的信任。他们推荐的餐厅和小众景点,让我开心到觉得自己捡了块宝,和他们聊天,感觉自己进入了另外一个与我的人生完全不同的社群。这才是民宿体验的精华之所在,以住宿为桥梁,联结最原始的当地故事。我和客栈的姑娘说起这个事情,她笑了笑说,开客栈不就是为了给客人最好的在地体验吗,我雇个人肯定没我上心啊。


海豚阿德书店是客栈夫妇推荐的,本来觉得时间不够没想去,后来想想既然来了还是去看看。踏进书店的那一刻,整个人开心到想要跳起来,我大概是太久没来过独立书店了。DC不是没有好书店,可空间布局不是过于传统,就是受限于租金过于狭小,让人很难享受读书选书的慢节奏乐趣。海豚阿德几乎满足了我对一家书店的所有要求,充裕的采光空间,小而美的咖啡吧台,简单干净的后工业风桌椅,多样而不迷失主题的藏书,不一而足。符合书店定位的book collection应该是最能触及我对一家书店是否能产生共鸣的关键因素,海豚阿德并不仅仅只是另一家文艺书店的复制品,它融合了在地文化,独有的本地印刷品成为了大理文学艺术表达的一个出口。这家书店会成为我再回大理的理由之一。

沙溪绝对是旅途中的意外之喜。出发之前,朋友和我说沙溪是她在云南最爱的村落,甚至盘好了铺头准备安营扎寨。当时觉得这是不是夸张了,然而车开到玉津桥停下的那一刻,那种午后山村散发出的闲适和质朴,让我突然理解了朋友的钟意。这里没有丽江的同质化店铺,每一家店都在做着自己的手艺,不可否认这些店铺也不是所谓的原生态场景展现,可是至少这些店铺的主人还在为自己的情怀而生活,至少真心仍在,人情犹暖。大理和沙溪之所以成为向往之地,不单纯是因为苍山雪洱海月,更是因为一个避世社群的形成。不论这是不是错觉,他们的存在让我们觉得淡泊名利找寻真心似乎还有实现的可能,哪怕这个可能性的背后是不为人知的艰辛,但至少你知道隔壁卖手工银饰的姑娘和街对角弹吉他的小哥和你一样,在最难过的时候还可以抱团取暖,把酒疗伤。

评论

© 浮生·琐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