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活,美食,旅行,感知的琐碎

关于

上半年的各种__后感

好多书评和影评早就该写了,结果拖延症磨磨唧唧愣是搞到了年中,也没什么意义单独写,索性在此杂烩一番。

克拉拉与太阳

石黑一雄的新书,着实有点扑街。本来抱着极高的期望,毕竟也是写了长日将尽这种神级作品的作家,但耐着性子读到最后却发现终是错付了。先说语言,明明全都读的是英文原版,但长日将尽里那种优雅和顺畅在这本新作里鲜有彰显,或许是题材所限,英伦风老管家更容易搭配贵族的高冷。再说内容,可能是我肤浅,但我也是真没从这老太太裹脚布般冗长的故事里看出什么大彻大悟的道理和立意。很多书评大肆赞扬石黑一雄在本书中对于何为爱何为人性何为人类的讨论,我只能说硬要牵强附会,我也无法反驳。它的确透过Josie和机器人Klara的故事探讨了人类的独特和不可复制性,但这样的立意完全可以写出更精彩更玄幻的故事。很多情节真的有凑字数的嫌疑,以为是个伏笔,但到最后发现也就是个平平无奇的生活片段。从故事的构思上而言,克拉拉与太阳没有任何创新之处,甚至有点刻意的凌乱和模糊,你总觉得在下一个章节故事可能就高潮了,结果到了末尾也没等来期待的反转。Again畅销书榜不可轻信。

Non-fiction两本:No Filter | The Road to Conscious Machines

No Filter很早就读完了,彭博社记者撰写的关于Instagram的前世今生。没有Bad Blood和Billion Dollar Whale这种丑闻纪实的大开眼界,但内容详实,时间线清晰,案例引言出处明确,不失为快速了解Instagram的有效途径。说来也好笑,现在回想自己或许是当年亚洲第一批开始用ins的人,痴迷于其简洁的界面和优秀的滤镜,但后来不知道为啥就失去了momentum。直到后来周围朋友们慢慢用起了ins竟然还说是我介绍的,也是匪夷所思。最近的ins广告已无可避免,但它的定位还是分享美好瞬间,这一点还没有偏离创始人的初衷,实属难得。

The Road to Conscious Machines真的很容易被书名和简介欺骗,以为是一本探讨AI的晦涩严谨学术著作。虽然作者Michael Woodridge贵为牛津大学的教授,但整本书完全就是给科技小白写的,语言轻松愉悦,读起来不但没有枯燥感,反而颇为有趣,深入浅出地勾画了AI的起源、发展和现状。整本书读完,对于新闻里AI的报道和公司的AI投资项目都有了新的认知。强力推荐!

小舍得

这么良心的制作,豆瓣只有6.7评分,我实在要怀疑那些给一星大骂特骂不要贩卖焦虑的人,可能自己比谁都焦虑,毕竟心理学表示我们最讨厌那些反映我们不足和缺陷的存在。

小舍得贩卖焦虑吗,或许对于有些人而言是的,因为他们不生活在这个阶层和环境里。但这个焦虑绝对是真实存在的。大学好友娃还没出生,就把宇宙中心双井辛苦装修没多久的房子换了鸟不拉屎的海淀学区房;公司同事除了研究股票,剩下的心思全都放在了如何给孩子择校才能实现最大投入产出比;法务组的北大博士为了孩子能上个奥数班求爷爷告奶奶,清华博士的老公替孩子上奥数还听不懂老师到底在说啥。小舍得的剧情真实到令人发指,这就是普通北上广中产爸妈的焦虑。

看剧的过程里我无数次地在思考,现在不鸡娃真的就不行吗,想了很久觉得可能真不行,除非你和这个社会割裂。这个割裂可以是物理上的也可以是精神上的,物理上的割裂或许更容易一点,找个没网的山村告诉你家娃这辈子放牛种田,一样过得蛮好,无知而无求。精神上的割裂更多是一种独立和坚守,秉持一套完全不同的信念体系,坚信就算不上名校日子也能照样过,关键是不仅爸妈得这么想,还得培养孩子也认可这个理念,否则孩子天天闹得比谁都厉害。但这种精神上的独立在物理环境无法独立的前提下,简直是对信念的巨大考验,就像朋友说的,自己一个人在家看书看剧觉得生活无比美好,一出门和朋友们聚会,焦虑感就铺天盖地。国家准备出台条例禁止寒暑假课外班,不能说治本,但增加了鸡娃的成本,从经济学角度迫使一批父母放弃鸡娃。

小舍得另外一个很让我唏嘘的点是整部剧从头到尾都是“我”。从南俪到田雨岚,再到父母辈的南建龙、原配和小三,每一个人在剧情里的矛盾点说到底都源于过分关注自我。不想丢脸,不想妥协,不想让步,不想委屈,几乎剧里一切的冲突都是自我的巨大呐喊。这么多个巨大的ego放到一起固然有戏剧化的成分,但它的确也是现实生活的延伸。人类对于所谓自由和个人权益的过分追求,必然会导致负外部性过大的社会。

我几乎能把自己代入每一个角色。南俪是我,夏欢欢是我,田子悠还是我。或许每个人小时候都曾经怀疑过父母到底爱不爱我们,是不是自我伤害才能让他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人总归是要找到发泄的途径,田子悠太乖了,乖到生生把自己憋出了病。索性当年学英语学到崩溃的自己开发了吐槽小信封,否则可能也要扑街。南俪和爸妈的关系,简直就是另一个世界的我,那种对于母亲毫无掩饰的亲近和对于父亲面冷心热的关怀,我实在太懂了。曾经很久我无法理解为什么父亲一把年纪硬要离婚,看了南建龙我似乎有些明白,人生苦短,经历了生死的人无非两条路,一条走向无尽的自我,一条走向无限的坦然。他们只是都走上了自我的那条路罢了。

评论
热度(3)

© 浮生·琐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