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活,美食,旅行,感知的琐碎

关于

长日将尽

朋友问我这本书有什么好看的时候,讲真不知道要怎么形容。从头到尾都是日记一般的平铺直叙,不论是主人公Stevens在英国乡间小路上的所见所闻还是每一段关于管家时代的回忆,都显得平淡而琐碎。即便如此,读书的时候依旧没有觉得无聊,反而不时间还会被那种英国人与生俱来的冷幽默笑到,这大概就是语言的魅力。

如果要用现今的流行语形容Stevens,那我大概会说他的人设从头到尾都维持得很完美,哪怕是在他父亲即将去世的当下,或是他的得力助手辞职的时刻。自始至终,他都是那个把自己管家的身份和尊严看的比什么都重要的人。我不知道他的人生要如何定义和评价,或许从一个专业管家的角度,他活出了这个职业的精华,勤恳忠诚,对于自己的职分和主人有着完全的认可。可是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而言,他的人设已经让他活的更像一个精准的机器,而不是一个有七情六欲会哭会笑的人。每一次冲突的产生,都是Stevens重新给自己划定界限的时刻,那些原本可以让他冲破拘束的机会,都变成了让他退回到自己的舒适圈的理由。

Stevens从来都没有对外人彰显过他对Lord Darlington的质疑,在他的定义中,主人的一切判断都有他合理的存在,哪怕在最后的回忆里,他也依旧在为自己曾经的主人辩护。或许他的确坚信Lord Darlington的智慧,又或许他只是在努力地麻痹和说服自己,至少这样,才能避免承认那些曾经引以为傲的光辉岁月是无谓的忙碌。其实每一个人都曾有这样的瞬间,或许内心已经有了疑问,却仍旧因为惧怕而选择了继续欺骗。

所幸的是,Stevens在旅途的最后选择了向前看,不论过去如何,他至少还有余生可期。愿君如是。

After all, what can we ever gain in forever looking back and blaming ourselves if our lives have not turned out quite as we might have wished?

评论(2)
热度(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浮生·琐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