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活,美食,旅行,感知的琐碎

关于

我们都变成了有故事的人

周日晚上去看了张悬的演唱会。原本也不是她的铁粉,但朋友提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却没有犹豫立刻答应了同去,没有理由的只是觉得张悬值得。和另一个朋友讲起来,竟被问及张悬是谁,脑海里第一个描述不是任何具象的细节,而是时代的眼泪。上一次认真听张悬的歌,大概也是快十年前了吧。

短发、马丁靴、黑色上衣牛仔裤和长过小腿的外衫,2023年站在舞台上的张悬和我记忆中的样子有点重合但又不大一样。我太久没有关注过她的动向,以至于连她什么时候用回了安溥的本名都不大清楚。41岁的她还是有点絮叨,但字里行间感觉多了一丝温度和稳重,没有了年少的戾气,多了家长里短的烟火气。印象中的张悬还留着长发,关键词大概是自我、反叛、特立独行,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年少的我们听起了她的歌,觉得这样小众的选择也让自己独特了起来。

歌曲的间隙,张悬说起吴青峰,讲到现在两个人每每聊天都很感恩的事情,是还能有一群听着他们的歌,和他们一起长大的人。她说她看着台下年少的面庞,终究都变成了一个个有故事的人。我侧头和朋友玩笑地说,也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她说人生里那些难熬的片段,都是在我们生命里party的rockstar,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招待,好好送走。她说大家难道不都是在夜深人静低落到哭泣的时刻才去听张悬的歌吗。台上台下都笑出了声,笑里掺杂着感谢、辛酸、惋惜、怀念。

那些年少的时光,总有抒发不完的迷茫和伤感,也不知道为什么伤痛,但现在回看就是矫情的很。回看那时候的张悬,也有抒发不完的想法,她的歌词作曲嗓音,都正正好好卡在了我们青春的乱序里,让人听了就觉得忧郁。周日的张悬还是有着独特的声线,但她的人她的话她的歌,实在太安静了,安静到让人又一次感到了悲伤,一种对青春的缅怀。气味是有记忆的,声音亦是。那熟悉而又陌生的歌声,让人有种冲动去祭奠年少时光里的肆意,去轻抚之后岁月里被世界磨去棱角的自己。那个二十几岁张扬的张悬,和她的听众一起,在逝去的时间里变成了温和内敛的大人。张悬值得因为她让我们看见了自己,过去是,现在还是。

我拥有的都是侥幸啊 我失去的都是人生 当你不遗忘也不想曾经 我爱你

 
评论

© 浮生·琐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