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活,美食,旅行,感知的琐碎

关于

长乐路

                 

《长乐路》这本书其实已经在书单里放了蛮久的了。有一段时间看外国记者写的中国非虚构记述太多导致有点阅读疲劳,以至于为这本书写推荐语的各位我竟然都能说出他们是做什么的写了什么书。然而长乐路作为一条每次去上海压马路必经的街道还是勾起了我的兴趣。整本书读下来觉得Rob Schmitz真的是个会讲故事的人,他在中国工作的六年里想必也认识了形形色色各样的人,但选取了长乐路上这五户人家下笔墨,可以说是花了一番心思。

2nd Floor Sandwiches的CK是中国八零后的代表,生活有点小钱,想追寻自己的梦想和信仰;麦琪里的陈市长一家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无数个relocation故事的见证者,而被relocation后不断sf的Xi Guozhen是中国这台庞大的社会机器中试图用自己的毅力换回公义的先行者;身陷各种投资诈骗而不自知的付阿姨是无数老一辈人的缩影,而她和冯叔叔婚姻的一地鸡毛也是街头巷尾家家户户都多多少少会上演的场景;Zhao Shiling的锦乐花店现在还是百度地图上五星好评的店铺,她的成功也同样是无数进城务工靠自己的劳动在一线城市打拼的人的故事;而全家都移民美加的Wang Xuesong则反映了逃离现实的一条common path。

这些故事看似是发生在长乐路上的悲欢离合,却也同样是中国社会过去50年间的世事变迁。这些街坊邻里的人生在不可抗力的历史事件和浪潮中,或变得如鹅卵石般圆滑,或变得如芒刺一般尖锐。

Schmitz对于长乐路上发生的一幕幕的记述,让我忽然又回忆起最初想成为记者的初心到底从何而来。或许我一直想成为的都不是记者,而只是一个愿意去挖掘和记录每个独特的人的故事的记述者。这样的记述需要花时间去经营,我有的时候常常都在想这些外国人来到中国,不论是当老师还是当记者,可能真的比较有时间踏实下来,和街坊邻里建立联系,认真去了解聆听这些在他们的生活经历中完全陌生的故事。就好像我在大凉山也会用这样的视角去观察那个我完全陌生的世界,花时间听山里的孩子讲他们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只是对于身边的生活过于熟悉,以至于失去了聆听的耐心和挖掘的好奇,而持有这样的好奇心和耐心,不论是不是记者,都能成为一个讲好故事的人。

评论
热度(3)

© 浮生·琐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