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生活,美食,旅行,感知的琐碎

关于

2021下半年的各种__后感

我实在是太拖延症了,竟然又凑够了一篇下半年大杂烩。但可能也是因为没有什么题材能让人有感而发到一定要专门撰文一篇,导致只能用这种流水账的方式记录一下。

读书#1:MBS

又是一本记者主笔的non-fiction,对于了解神奇的沙特不失为一本入门佳作。作者通过其在沙特报道的个人感受和采访,为读者梳理了沙特王储MBS的崛起之路。大部分内容还是颇为有趣,有时候甚至觉得仿佛我大清朝在沙特转世,皇亲国戚间的斗心勾角谋权篡位,简直如出一辙,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让沙特皇室出手写穿越爽文,没准能和我国网文巅峰媲美。整体而言内容比较客观,认可了MBS的部分改革初衷和成就,但的确也对其治下极端的政治手段和中心权力结构进行了剖析和反思。中间有一段我忘了是讲什么的,有点无聊差点弃书,但沙特版庶子上位记还是可以给四星。

读书#2:The Sympathizer

Pulitzer踩雷怎会如此严重,令人震惊。本来是抱着The Orphan Master's Son的高级期待开始读的,结果读了两三章有点怀疑人生,读完整本书感觉尼玛又被Best Seller骗了。故事本身的介绍其实是颇为有看点的,一个越战共党人在敌方卧底的前世今生。本来以为是个非常刺激的双面间谍故事,结果你妹整本书都在探讨who I am, what is my identity, why I live....简直就是迎合美国民众对于identify, diversity, inclusion这种鬼讨论而获奖的绝佳案例。或许对于有这种身份困惑的读者来说,主人公的很多思考能够引起极大的共鸣,但作者的废话是不是也太多了,一句话能说完的硬要expand到五句话。豆瓣上有个评论说作者简直在用GRE写作,笑哭。最开始读的时候,还会觉得文风颇有特色,有时候还很幽默,但几百页下来都是这种大长句和不常用的单词,真的会疲惫。故事情节讲真有点薄弱,不够有起伏,最后几章有点高潮的意味,但又感觉虎头蛇尾,好多人物线交代的也不是特别清楚。这书和Pachinko估计可以做好兄弟。顶多三星给作者的GRE/SAT词汇库存。

读书#3:夜旅人

朋友推荐的书,恰逢电视剧也开拍了,又是我爱的民国题材,就顺手放进了书单,结果没想到两天就读完了。这是什么宝藏作者,文笔过关,内容严谨,对于历史事件和地点还要加脚注解释,五星好评。故事情节说不上特别跌宕起伏,但逻辑在线没有bug,主角感情描写虽然不多,但情感自然水到渠成,读起来很舒适。个人觉得最大的特色就是整体风格都非常含蓄内敛,很是符合主角的性格和时代背景,有一种特别柔和的张力。电视剧预告片出来之后,说实话有一点失望,主要原因就是这种内敛的张力消失了,有点太露骨了,反倒丧失了原本的韵味。但还是希望电视剧播出的时候能真香...

影视#1:书简阅中国

你永远可以相信金铁木!这话真的讲一百遍都不为过。还记得以前看玄奘之路和大明宫的时候,天天都在感叹真是好看过电视剧,群演全部感情饱满,节奏到位,豆瓣高分名副其实。打开书简的第一集,整个人就又一次献上了膝盖。虽然服化道看得出剧组颇为拮据,但这剧情这配音这群演都是什么业界良心,导演还很与时俱进地加入了幽默好笑的动画解说,质量实属上乘。每一集里书信的朗读都拿捏的恰到好处,看预告片的时候就被二娘子的书信暖到了,配音完全体现了一个刚出远门的小姑娘对于世界的好奇和家人的牵挂。最爱的一个故事是康熙的小红花,这也太反差萌了,以至于我还专门找了截图做了个微信表情。配乐也非常大气,每次音乐一响,整个人就感动到想哭,这良心给五星都嫌少。

影视#2:机智的医生生活1&2

豆瓣高分诚不欺我。我也不懂这么好的剧,我怎么现在才看完。朋友第一次推荐给我的时候,我看了一集就弃剧了,总觉得情节好平淡。但今年重拾第一季第二集后,就打脸真香了。有一段时间,每天午休看机医仿佛成了高压工作中的救赎,怎么能有这么暖心的故事。两季的故事其实细想都很琐碎,但就是在琐碎中又看到了人性的光芒。整部剧里难得的没有纯反派人物,大家或许都有缺点和难处,但鲜有黑心角色。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机医让人欲罢不能的原因,谁又不希望自己的生活里少些烦心事,多些朋友同事间的真诚关心呢。

五个主角,四男一女,本来是冲着曹政奭去看的,结果四个男医生全都让人抓住了闪光点。李翊晙大概是所有人心目里的完美存在吧,人美歌甜,业务能力过硬,每天自带笑点搞出各种drama,对儿子又体贴备至,这是什么神仙设定,跪求生活里来一打。小儿科医生安涏援每次给小朋友看诊的场景,真的能把人融化,演员柳演锡表示自己其实也很喜欢孩子,那种充满爱的演出必须是真情实感表达了。金隽婠把刀子嘴豆腐心这个性格也是阐释的淋漓尽致,他和都材学医生的对手戏,我真的可以看一辈子,也太可爱了。不高兴和没头脑是他们俩没跑了。ins那一段我真的笑到头掉。最后大熊杨硕亨我本来没觉得特别出彩,但越到后面越觉得他也好可爱,踏实细心,一旦下定决心就很坚定。所有的配角演技都非常出色,从住院医到实习生到病人家属,完全不出戏,剧情高潮的时候情感也都非常饱满到位,也不会让人觉得夸张。

回想一下,近期其实很多看过的好剧,都是主线人物丰满,配角也都立体的设定。不论是大宋少年志,一寸相思,棋魂还是机医其实都是群像刻画非常到位的作品,这些大大小小的角色立住了,故事才能有骨肉,剧情才能圆滑顺畅。对比之下各大厂疯狂炮制的无脑小甜剧在这一方面真的完全偷懒,随便拉几个工具人仿佛男女主能撑起一片天,故事单薄不说,演技也是一言难尽。连台剧现在都成长逆袭了,跪求国产剧不要再靠资本运作了,懂点脑子别把观众当傻子。

评论
热度(1)

© 浮生·琐记 | Powered by LOFTER